001

沒想到我居然戴牙套矯正了,拖了好幾年想做的事,終於下定決心要去做了,現在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,

人都需要一個衝動的理由阿,今天分享一下為什麼我要戴牙套,還有戴的心得、飲食分享,跟過了13天到底有沒有變化?

那今天這篇「牙套日記1」文字有點多,文章內有目前的心得、感受唷!

【緣由】

沒想到我的人生,我的部落格中居然會有「牙套日記」的紀錄文章@@,

以前讀書在打工的時候,我在安親班工作的課輔兩位老師,都有戴牙套,

那時我就很納悶為什麼她們要戴牙套? 那時還覺得 還好我牙齒很整齊沒想要戴!!

那時的想法對應我現在的做法,自己都覺得傻眼,每個人的想法、思考;隨時都在轉變,

覺得不行的,沒法接受的,真的都未必你之後不會去做阿。

那最近這幾年萌生想戴牙套矯正很久了,至少猶豫不決有四、五年吧,

因為戴牙套很麻煩、矯正的費用也是不便宜,所以總會在覺得牙齒好像沒亂很誇張?

還是不要花這筆錢? 有必要嗎? 之中猶豫不決,就是缺少一個下定決心的衝動阿。

【主因】

最後決定撐著我去做這件事就是「拍照」,拍照最能顯現我的牙齒非常有問題,哈哈!

所以我這幾年拍照都是沒露牙齒的笑,這樣就會笑得很憋,雖說這樣拍照沒不好看,

但就是會變成永遠都只有一號表情,有時我想大笑拍照或 微笑拍照 都沒辦法,就覺這是什麼人生啦~

因為露牙笑,就會暴露牙齒不好看,人哪會喜歡一直露出缺陷讓 別人看到呢?

所以就下定決心想做就去做吧!不然年紀已經越來越大,怕以後已老還在想為何當初沒去做這件事情。

那跟朋友講、跟家人講、跟同事說,他們都覺得你還好阿,沒必要花錢去戴吧?戴牙套很貴耶?

只有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所以跟他們講一講,他們也都贊成。

唯有跟男友講,他最優先贊成我去做了,哈哈!他完全沒有說你幹嘛要去戴牙套什麼,

反而很推你去做這件事,因為他也非常清楚知道我牙齒的不整齊。

P01

我的牙齒其實沒到很亂,唯有門牙有點小爆、門牙旁邊左邊那顆牙是凹進去,

下排就稍稍為小歪,所以如果講話這樣,不容易發現牙齒有什麼問題,

但如果笑的話,嘴巴張開就看得一清二楚,這是因為那兩顆,想把它們弄整齊一點。

P03

從上面看上去,就很清楚看到剛剛那兩顆的問題所在,

我的上排右邊有三顆假牙,我的矯正醫生說那三顆有兩顆要做臨時假牙,

另一顆就空著,等到矯正完就要做三顆假牙裝上去。

所以我除了付矯正費用,還要付完成後的假牙費用阿><

牙齒超貴的,拜託你們好好顧自己的牙齒好嗎!

P02

下排除了前面四顆有小不整齊,裡面右邊的大臼齒兩顆都是假牙,

左邊大臼齒前那顆也是假牙,所以下排口腔內有三顆是假的。

P04

我的牙齒線整個超怪,牙盤有點小歪,除了笑要很刻意才能調整角度讓上下對到線,

不然線是歪的,而且我的嘴巴有點歪,在診所照X光,醫生說我的嘴巴骨頭是歪的,

所以就算矯正完,有可能還是歪的,改善有限,天啊~發現我的問題好多喔(累)。

醫生說除非做正鄂手術,不然骨頭歪的,沒法改正(心已死)。

P23

牙盤歪掉,這張拍照忘記露牙齦,我的爆出來那顆牙齒比較大顆,

長得比較高,所以就顯現牙齦有歪這件事。

P05

P06

P07

側面照,更明顯看到牙齒的凹凸不平,

天阿,也太明顯了吧。

P08

【矯正第6天】

就在這天108/3/5晚上去裝上牙套,目前上面這張照片已經 經過第6天,

也是正式成為牙套妹,是老牙套妹才對(嗚嗚)。有發現我只戴上排嗎??

醫生說要我先戴上排,說我下排牙套很快就追上,所以可先戴上排就好,

每四個禮拜回診一次,醫生說下次去就要戴下排了,順便換線。

有看到箭頭的地方嗎,這個有禿出來尖尖的,才是刮嘴的恐怖,而且很掂;

前面這兩天口腔內被刮到超痛,連牙套本身也都超會刮嘴,但醫生有給藥(下面會介紹),

個人覺擦蠻有效的,有擦有差。

再來我的牙套戴的是比傳統牙套再好一點,醫師說這種的比傳統牙套 更不會不舒服,

我看有的人戴像是小薏仁白白那種,這樣好像遠看的話看不出戴牙套呢。

來說一下我裝上牙套的這六天感受吧!

我裝完的隔天3/6整個痛感超明顯,光吃早餐就超要我的命!!

我那天早餐買豆漿、海綿蛋糕,想說海綿蛋糕這麼軟,沒法吃嗎??

結果真的沒法吃,咬動就很痛很痛,尤其是門牙那邊,

所以第二天我只喝豆漿,中午帶便當,昨天準備的,什麼都沒剪小塊,直接這樣吃,

天阿,完全沒法咬,咬動就很痛很痛,所以很良心不安的倒掉便當。

而且今天公司剛好輪到我要去盤點,去盤的地方超不順利,晚上想說先吃晚餐,

因為我一整天根本沒吃什麼,餓的要命;去小7買了皮蛋瘦肉粥,想說要內用吃,

剛好這間小7沒有內用的座位? 整個傻眼,就到外面的座椅吃,那裡又有人在抽菸,

我最討厭菸味了,剛好這天又再下雨很冷,整個就很不順到幾點,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;

盤到晚上9點,晚上回家要自己去煮粥來吃時,想說要洗我新買的「剪食物剪刀」(等回下面會介紹)

刀鋒太厲還被割到大拇指,我的嘴巴已經夠痛了,還要痛我的手,這天只能說用不順來形容阿。

對這天的印象太深刻了,是個很背的回憶。

【矯正第6天飲食】

我從3/5~3/10的早餐都喝豆漿居多,因為吃東西要清牙縫、刷牙,有時在公司沒那方便,

早餐就都只喝豆漿,或者茶葉蛋這樣。茶葉蛋我都弄碎,比較好咬。

中餐、晚餐就都吃粥,晚上自己煮粥就順便準備隔天中午,每天都地瓜粥、蔬菜粥,

吃了約這樣一個禮拜,早上到中午會比較餓,前面幾天這樣感覺都沒吃飽,都處在很餓的狀態,

之前在公司肚子很餓會吃小餅乾小麵包,現在肚子餓想到吃東西會痛,還要清理,

就都算了不想吃,而且吃東西都變得很慢很慢。

而這幾天也沒吃什麼肉類,菜類都把他切的很小很小,之前很愛吃有葉梗,很多纖維那種,

現在都沒法了,太硬放棄。

約這樣過一個禮拜過後,就吃東西就比較不會痛了,這點整個超有感,

那吃東西除了避免太硬,已經知道的咖哩、金針菇就都沒吃,吃東西都盡量選擇軟一點的來吃。

P09

剛剛說我的牙盤是歪的,這張就看得比較明顯,

第6天這樣看,就像是試水溫,跟剛帶一模模一樣樣。

P11

P13

下排剛剛有說到,有點小不整齊,但還沒到很嚴重,

想到之後要連下排一起戴就覺得好累,變成滿口的牙套妹。

P14

P15

P16

有時都會不自主的不想閉嘴,

因為一開始上門牙碰到下門牙會痛。

P17

側面看嘴唇會很翹嗎??

我覺得好像還好欸,可能我之前門牙比較爆,就很翹了><

P18

P19

接下要來分享我覺必備的剪食物用小剪刀。

我是買『優生萬用食物剪刀』這支剪刀我覺超好用,

除了是日本進口420不銹鋼,還有個剪刀的保護蓋,外出很方便帶,

另一個最喜歡的功能是120度可拆式設計,很方便拆洗,

完全不擔心髒污難清洗阿。

有時在公司外出吃午餐,就會帶著這把剪刀,東西剪一剪真的方便吃很多。

P20

這支有120度可拆式設計,超容易清洗,可以像這樣拆開。

就是隻剪刀讓我戴牙套第二天在清洗的時候,割到我的大拇指,

養傷至少要三~四天捏(痛)。

P21

前面有保護蓋,外出方便攜帶,這隻手握處有鋸齒設計,

是可以用來壓裂堅果類喔,但我現在都沒法吃那些,就沒使用這功能。

P22

接下介紹【診所給的清潔用品、藥膏類】

從最左邊第一個黃色那瓶是擦口內刮嘴的藥膏,這瓶我覺得蠻有效,

前幾天不適應超會刮我的口腔皮,我都睡前抹一些,

隔天就舒緩很多,覺得很必備。

第二個是輔助牙線的勾線,使用牙線用這條勾線可以把牙線帶到牙套內,

因為牙齒中間卡了牙套的線,沒有這個勾線,很難把牙線穿越過去。

但我現在沒再用牙線欸,我超不習慣用牙線的,應該說我還沒矯正前也沒再用牙線,

現在矯正我是用牙間刷、單頭刷等,下篇會分享我的清潔方式跟用品,順便看我的牙齒有沒有變化。

第三個是L型牙間刷,這個我覺超必備,診所給的尺寸有點大,所以我沒用來直接清理牙縫,

我用來清理牙套周圍的菜渣,跟牙套和牙齦的縫處,會先用L型牙間刷先清卡菜渣,

都清完沒卡食物,再用牙刷刷牙。

第四個是保護蠟,如果覺得牙套很掂嘴很刮嘴,可以捏一小塊包覆在牙套上,

減少牙套直接磨口腔嘴唇等。這個我目前還沒使用,現在有刮我口腔在痛,我都塗藥膏,

就舒緩很多,有問過醫生說不小心吃到會怎樣,他說是沒關係的。

所以統整一下我現在清潔方式都用診所給的 L型牙間刷,這隻可以把菜渣清的蠻乾淨;

還有外出一定必備的鏡子,我準備了有放大鏡效果的鏡子,這樣比較看得清楚。

而外我自己有買 TePe I牙間刷、單頭刷等,

清潔方式會再開一篇在家清潔、外出清潔方式會在「牙套日記2」,可以期待一下唷。

P01.jpg

再來要分享的是【飛利浦Air Floss高效空氣動能牙線機】

戴牙套總會有一些可能以為都刷乾淨了,但有一些內部牙間縫縫死角,

可能還是沒有真正清潔乾淨,長久後,就會出現牙菌斑還有蛀牙阿,

如果有這台高效空氣動能牙線機,再難刷的牙齦縫間都能輕易清潔,

使用上也超級方便唷,也不需花太多時間,就可以改善牙齦的健康呢,用過就回不去了啦。

我之前都是用牙線,但因戴牙套關係,所以覺得使用牙線有些麻煩,

也花不少時間在繞線牙縫與牙套間,最後也會變得有想要用才會用,

也因此回診的時候,就被牙醫師唸說沒有照顧好牙齒,而面臨又要補蛀牙。

而使用這台牙線機後發覺容易清潔牙縫間,隨時想沖就沖,清潔算簡單方便。

那充電24小時,滿電後可使用長達兩周唷,然後就可以裝上噴嘴噴頭(就是最上面那隻)

P03.jpg

使用也很簡單,在集水槽,裝上漱口水或水。

P04.jpg

開啟下方圓形電源鈕,就會呈現這樣,

可以依需求改變模式。

P14.jpg

一個LED:單次噴洗

二個LED:兩次噴洗

三個LED:三次噴洗

選擇要清洗的模式後,就可以按機器最上方,就會噴出水。

P05.jpg

這個噴嘴噴頭置於齒縫間牙齦線處,

按下啟動鈕,就可以對齒縫間噴出水。

P12.jpg

噴嘴噴頭往牙齦線處,把一些細微牙菌斑進行沖洗,

每顆齒縫間牙齦都給他沖洗一番。

P07.jpg

邊邊內最難刷得乾淨,因為牙套線的關係導致牙刷無法刷得乾淨,

所以現在除了牙刷以外都會再搭配使用牙線機,

讓牙縫間清潔可以更乾淨些,因為畢竟戴牙套已經夠辛苦了,

如果又蛀牙,或者牙菌斑產生讓牙齦發炎之類,真的是滿嘴很痛又很不舒服的事阿~~~

P01

【矯正第13天】

馬上經過第13天看有沒有變化,嗯......沒有變化耶~

那就這樣,下台一鞠躬吧XD。

P02

快兩個禮拜後,我覺變化是沒有,

可能有也是小到我看不出來吧,哈哈。

但有感覺到不一樣就是上下咬合有點怪,

以前上下咬合很自然放一起,但現在上下咬合放一起有點卡,

我也沒有硬上下牙靠一起。

P03

P04

P05

兩個禮拜沒動靜,我會不會被騙錢了,哈哈~

那這樣戴兩年的人怎麼辦呢,我現在都順其自然,

反正不要讓我不舒服會痛就好了。

【矯正第13天飲食】

現在經歷第13天,最大的改變就是吃東西不會痛了,

這點跟剛戴的前幾天差超多,吃東西也不限只能吃粥,

只要不要吃太硬就好,所以啃芭樂、玉米,這些我以前最愛做的事,

現在與我無緣,所以現在吃都東西都要剪小塊,菜類、麵類,豆腐,

無所不剪,簡小塊比較好咬,連水果也都剪小塊,

最愛吃的就是香蕉,剪小軟軟的很好入口。

現在也沒吃什麼大餐,因為我也沒法吃阿,大家最關注有沒有變瘦!?

約瘦0.5公斤吧,除了剛戴的前幾天真的吃不飽,每天都在餓,

到現在經過13天,就都正常吃,只是飯後沒有再吃其他有的沒的,

像餅乾、更多的水果等都沒吃了,份量也都有比之前吃的在減少一些,就都是有吃飽,

沒像之前都吃超飽,因為吃完東西,滿嘴菜渣就想趕快去清牙,

清完就沒再吃了,就等到下一餐正餐才有吃東西,所以想吃的都要在一餐把他吃完,

不然刷完牙完全不想吃東西了阿,因為清牙、刷牙重複太累了。

P08

P09

目前更新到最新,就是沒變化,下一篇會分享我的清潔方式、用品,

順便看一下我的牙有沒有移動,真正有在移動不知道要多久,期望爭氣一點,讓我看的出來阿!

那我在哪間牙醫做矯正、費用,我就不透漏唷,畢竟評估狀況費用,還是要親自去評估才最準。

但我是選在我家附近,除了方便回去,如果之後有突發狀況也能即時聯繫回去處理。

而且矯正前的評估也是超累人,前前後後也花了半年,把智齒拔一拔、補蛀牙、洗牙、

拍口腔X光片、頭顱照片,等。把前置作業都弄好,才有辦法開始矯正。

我智齒總共拔兩顆,然後不需再拔牙,醫生說如果我再拔牙,我會像老婆婆這樣嘴巴凹進去,

戴牙套的時間,醫師評估一年半到兩年,也不知道真假的。

有點小害怕之後帶下排牙套,上排拉線,肯定又是超痛,又回到剛開始剛戴時候(不...)

之後牙齒如果有移動,會再放上對比照,看看是不是真的前後有差異吧!

牙套日記待續...。

▼ 牙套日記2,可以點以下圖片(即是連結)唷▼

001.jpg

【牙套日記2】裝下排牙套‧上下排牙套第一次換線‧目前清潔方式‧原來我的牙齒有在移動‧2個月多的狀況!

▼ 牙套日記3,可以點以下圖片(即是連結)唷▼

001.png

【牙套日記3】矯正牙齒過了145天有變化嗎?針對五大項感觸分享‧快5個月的矯正牙齒前後對比照!

001.png

【牙套日記4】矯正牙齒過了一年了耶‧一年的前後矯正牙齒對比照‧戴一年牙套的心得狀況分享!

001.jpg

【牙套日記5】牙齒矯正過了1年又8個月‧開始戴橡皮筋了‧居然還割牙齦!?牙齒矯正最新進展!

001.jpg

【牙套日記6】終結牙套人生‧戴完牙套啦‧戴牙套心路歷程‧矯正前後對比照‧拿到臨時維持器!

arrow
arrow

    小如吾家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